进入适老模式无障碍阅读
今天是:
工作动态
当前位置: 首页 > 工作动态

南阳文旅亮相2023年度旅游产业发展大会

发布时间:2023-11-19 来源:南阳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阅读次数:

11月17日-18日,由中国旅游协会主办的2023年度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在北京召开。南阳文旅行业代表现场推介南阳,进一步打响了“南阳,一个值得三顾的地方”这一城市文旅品牌。

推介会现场

本次推介会,旨在通过开展资源展示推介、合作洽谈、论坛等系列活动,向北京人民展示南阳优质旅游资源、文旅产品和旅游路线,搭建与全国文化旅游交流合作平台,进一步推动文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,助推南阳打造知名的文旅目的地。

推介会现场

南阳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二级调研员杨云梯;南阳市文化旅游协会会长王亚洲;南阳市文化旅游发展服务中心主任杨源等参加会议。杨源代表南阳接受人民网、新华网、央视网、光明网、环球网、中国网、中国城市报、新浪网、搜狐等媒体采访;王亚洲代表南阳进行了推介。

杨源接受采访

推介会上,王亚洲以“南阳,一个值得三顾的地方”为主题,向与会嘉宾推介“一顾惊艳,二顾倾心,三顾忘返”的南阳独特文旅资源,向北京人民发出诚挚邀请。

王亚洲现场推介南阳

一顾惊艳 发现山水之美

南阳古称“宛”,位于河南省西南部、豫鄂陕三省交界处。南阳山河形胜、风光旖旎。

游览南阳,先游自然山水,河南最高峰老界岭,雄伟壮观、云雾缭绕,处于南北气候分界线,雄壮秀美,避暑山庄度假区是中国中部最好的避暑度假区;游览南阳,可以观赏雄秀兼具的桐柏山,去风景名胜水帘洞,这是《西游记》中描述与实景最一致的地方;游览南阳,可以欣赏世界地质公园宝天曼,有金钱豹等稀有动物130多种,植物2300种,这里物种丰饶、和谐共生;游览南阳,可以乘船畅游“亚洲天池”丹江湖,可登高远眺“人工天河”南水北调中线渠首,千里干渠滋润了华北冀京津等地2000多万人;还有五朵山、七峰山、龙潭沟、老君洞、坐禅谷、香严寺、菩提寺、丹霞寺、七十二潭,等等,南阳的山水之美,处处可见。

二顾倾心 感受文化之重

讲好文化,一个是“人”,一个是“物”。

南阳文明史近7000年、建城史达2800多年。汉代是全国最大的冶铁中心、全国六大都会之一。南阳名人辈出,商圣范蠡故乡、科圣张衡故乡、医圣张仲景故乡、智圣诸葛亮躬耕于南阳。近现代,南阳教育发达,诞生了哲学家冯友兰,文学家姚雪垠、二月河,军事家彭雪枫,五笔字型发明家王永民等名冠全国的杰出人物。品读南阳,可以到“世界第九大奇迹”恐龙遗迹园,是研学最好的地方;“一眼史前三千年”的黄山遗址,可以观赏新石器时代的文化遗存,了解人类文明的持续演进;品读南阳,可以来精美绝伦的汉画馆,观摩两汉时期的石刻画像;品读南阳,可以到中国最大的玉器批发市场镇平石佛寺感受玉文化;可以游“千古人龙”躬耕地卧龙岗文化园,体悟三顾茅庐的礼贤下士,聆听《出师表》的忠贞悲亢;品读南阳,可以观现存最完整的“天下第一衙”内乡县衙,浏览古代建筑的庄重典雅,解读官署楹联的凝练绝妙;品读南阳,可以探千古名篇《岳阳楼记》的诞生地花洲书院,一览古代学堂的浑厚精致,感受范仲淹的忧乐情怀。还有山陕会馆、赊店古镇、荆紫关古镇、宋金古街、博望坡遗址、佛沟摩崖造像、红二十五军血战独树纪念地,等等,南阳的人文之丰,处处可感、赓续古今、博大精深。

三顾忘返 享受康养之乐

南阳地处北亚热带向暖温带过渡地带,属于典型的季风性湿润气候,四季分明、光热充足、雨量丰沛,自古就有“春前有雨花开早,秋后无霜叶落迟”的美誉,是健康养生的绝佳目的地。南阳是医圣张仲景的故里、世界中医药文化的发祥地、全国中药材主产区之一,境内有中药资源2400余种,其中拥有以“八大宛药”为代表的道地名优药材30余种,是全国中医药文化传承创新的重要承载地。南阳被喻为“世界艾草之乡”,艾草种植面积近30万亩,去年艾草产业年产值130亿元,产品市场份额占全国70%以上。许多广州市民都熟悉“艾灸制品”,仅仅作为中医治疗之用,事实上,艾草的作用和使用范围更大,艾草在中医药理中有祛湿、散寒、止血、消炎等功效,广州多雨多湿,非常适合日常使用“南阳艾草”进行康养保健。感触南阳,可以到遍布城乡的中医馆,体验推拿按摩、疏松筋骨;感触南阳,可以到领袖视察的药益宝,尝试艾灸熏洗、祛湿除寒。南阳推出系列艾灸器具,不仅是保健品,还是最好的伴手礼,等等,南阳的康养之盛,处处可得、惠泽万民、独树一帜。近年来,南阳围绕打造全国健康养生之都,借助南阳独特的地理优势和丰富的山、水、林、药、中医等资源,建立一系列标准体系,让游客住下来 用3到7天时间的康护疗养,焕发生机活力,让人流连忘返。

来源:南阳网

南阳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Copyright 2014-2024

电话:0377--62001901 主办:南阳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

南阳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Copyright 2014-2024

电话:0377--62001901 主办:南阳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

南阳文广旅官网受理涉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:61381295举报邮箱:lyfwzx2013@126.com

豫公网安备 41130202000018号 备案序号:豫ICP备05017951号 网站标识码:4113000004

本站部分图文内容取自互联网。您若发现有侵犯您著作权行为,请及时告知,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侵权作品,停止继续传播。

网站地图

(建议使用1366×769分辨率 IE9.0以上版本浏览器)

访问统计:

×